Kubernetes 使用 kubeconfig 文件组织集群访问

kubeconfig 文件用于组织关于集群、用户、命名空间和认证机制的信息。命令行工具 kubectl 从 kubeconfig 文件中得到它要选择的集群以及跟集群 API server 交互的信息。

注意: 用于配置集群访问信息的文件叫作 kubeconfig 文件,这是一种引用配置文件的通用方式,并不是说它的文件名就是 kubeconfig。

默认情况下,kubectl 会从 $HOME/.kube 目录下查找文件名为 config 的文件。您可以通过设置环境变量 KUBECONFIG 或者通过设置 --kubeconfig 去指定其它 kubeconfig 文件。

关于怎么样一步一步去创建和配置 kubeconfig 文件,请查看 配置访问多个集群

支持多个集群、用户和身份验证机制

假设您有几个集群,并且用户和组件以多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。例如:

  • 运行中的 kubelet 可能使用证书进行身份认证。
  • 用户可能使用令牌进行身份验证。
  • 管理员可能有一组提供给各个用户的证书。

使用 kubeconfig 文件,可以组织您的集群、用户和命名空间的信息。并且,您还可以定义 context,以便快速轻松地在集群和命名空间之间进行切换。

Context

kubeconfig 文件可以包含 context 元素,每个 context 都是一个由(集群、命名空间、用户)描述的三元组。您可以使用 kubectl config use-context 去设置当前的 context。命令行工具 kubectl 与当前 context 中指定的集群和命名空间进行通信,并且使用当前 context 中包含的用户凭证。

环境变量 KUBECONFIG

环境变量 KUBECONFIG 保存一个 kubeconfig 文件列表。对于 Linux 和 Mac 系统,列表使用冒号将文件名进行分隔;对于 Windows 系统,则以分号分隔。环境变量 KUBECONFIG 不是必需的,如果它不存在,kubectl 就使用默认的 kubeconfig 文件 $HOME/.kube/config。

如果环境变量 KUBECONFIG 存在,那么 kubectl 使用的有效配置,是环境变量 KUBECONFIG 中列出的所有文件融合之后的结果。

融合 kubeconfig 文件

想要查看您的配置,请输入命令:

kubectl config view

如前所述,输出的内容可能来自单个 kubeconfig 文件,也可能是多个 kubeconfig 文件融合之后的结果。

当配置是由多个 kubeconfig 文件融合而成时,kubectl 使用的规则如下:

  1. 如果设置了 --kubeconfig,那么只使用指定的文件,不需要融合。该标志只允许设置一次。如果设置了环境变量 KUBECONFIG,那么应该融合文件之后再来使用。 根据如下规则融合环境变量 KUBECONFIG 中列出的文件:
    • 忽略空的文件名。
    • 文件内容存在不能反序列化的情况时,融合出错。
    • 多个文件设置了特定的值或者映射键时,以第一个查找到的文件中的内容为准。
    • 永远不要更改值或映射键。 例如:保存第一个文件的 context,将其设置为 current-context。 例如:如果两个文件中都指定了 red-user,那么只使用第一个指定的 red-user。 即使第二个文件的 red-user 下的条目跟第一个文件中指定的没有冲突,也丢弃它们。

    设置环境变量 KUBECONFIG 的例子,请查看 设置环境变量 KUBECONFIG

    如果 --kubeconfig 和环境变量 KUBECONFIG 都没有设置,则使用默认的 kubeconfig 文件:$HOME/.kube/config,不需要融合。

  2. 确定要使用的 context 时按照以下顺序查找,直到找到一个可用的context:
    1. 如果命令行参数 --context 存在的话,使用它指定的值。
    2. 使用融合 kubeconfig 文件之后的 current-context 。

    如果还未找到可用的 context,此时允许使用空的 context。

  3. 确定集群和用户。此时,可能存在 context,也可能没有。 按照以下顺序查找,直到找到一个可用的集群或用户。该链查找过程运行两次:一次用于查找用户,另一次用于查找集群:
    1. 如果存在命令行参数:--user 或者 --cluster,则使用它们指定的值。
    2. 如果 context 非空,则从 context 中取用户或者集群。

    如果还未找到可用的用户或者集群,此时用户和集群可以为空。

  4. 确定要使用的实际集群信息。此时,集群信息可能存在,也可能不存在。 按照以下顺序查找,选择第一个查找到的内容:
    1. 如果存在命令行参数:--server、--certificate-authority 和 --insecure-skip-tls-verify,则使用它们指定的值。
    2. 融合 kubeconfig 文件后,如果有任何集群属性存在,都使用它们。
    3. 如果没有指定服务位置,则确定集群信息失败。
  5. 确定要使用的实际用户信息。除了每个用户只能使用一个身份验证技术之外,使用与构建集群信息相同的规则来构建用户信息:
    1. 如果存在命令行参数:--client-certificate、--client-key、--username、--password 和 --token,使用它们指定的值。
    2. 融合 kubeconfig 文件后,使用 user 字段。
    3. 如果存在两种矛盾的身份验证技术,则确定用户信息失败。
  6. 对于仍然缺失的任何信息,使用默认值,并潜在地提示身份验证信息。

文件引用

kubeconfig 文件中的文件和路径引用,都是相对 kubeconfig 文件存在的。命令行中的文件引用则是相对于当前工作目录。在文件 $HOME/.kube/config 中,相对路径按照相对关系存储,绝对路径按照绝对关系存储。

译者:pigletfly / 原文链接

K8S中文社区微信公众号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Time limit exceeded.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.